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政采服务项目如何设定供应商资格条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10

■ 莫国华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是指,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设计文件,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材料构配件设备以及工程实体质量、使用功能等进行测试,确定其质量特性的活动。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一般包括:原材料的见证取样检测、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基坑或主体结构的观测、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建筑幕墙工程检测、钢结构构件工程检测、建筑物防雷检测、消防工程检测、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电梯或锅炉等特种设备检测、水质检测、室内空气检测、节能检测、绿建检测、土壤污染物检测等。
采购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服务时,除了须满足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外,还需要根据具体检测内容合理设定供应商资格条件。
首先,资格条件设定应参考房屋建筑工程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如,《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将建筑物的防雷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三个类别,针对不同防雷类别的建筑物,对供应商设定不同的资质等级。又如,《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标准》要求基坑工程监测单位应同时具备岩土工程和工程测量两方面的专业能力。
其次,资格条件设定应参考不同行业监管部门对不同检测机构的规定。
计量监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要求检测机构应具备计量认证证书。
人民防空部门根据《关于规范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机构除了要获得计量部门的计量认证证书以外,还要到人民防空部门进行备案。
住建部门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要求检测机构在获得计量部门的计量认证证书、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后才能承接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业务。
气象部门要求防雷工程项目检测机构必须获得由其颁发的防雷检测资质,才能承接防雷工程检测业务。
再其次,检测机构资格条件的设定还要依据特殊情况确定。如,一些大型的、特殊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因施工期间或使用期间需要对其主体结构进行沉降观测,采购人可将沉降观测的检测机构资格条件设定为具备主体结构检测资质或具备住建部门颁发的工程勘察资质,同时,供应商还应具备计量认证证书。此外,部分地方房屋建筑工程主管部门还对检测机构的异地试验室提出相关要求,如,要求异地试验室必须获得单独的计量认证证书。
最后,若某一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采购检测服务涉及多项检测内容,建议把主要检测内容需要的资质条件,设定为供应商的资质,其他检测内容考虑进行分包,或者将所有检测内容拆分为多个标的进行采购。这样就可以避免因资质条件设定过多导致投标缺乏竞争,或者无供应商参与竞标导致采购失败。
综上,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服务采购资质设定前,应分辨采购的服务须包含哪些具体检测,避免招标文件中资格条件的设定与现行规定不符,从而导致采购项目实施结果无法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的验收。
(作者系云之龙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